首页 > 教师风范 > 正文

建大名师—张文春

作者:    来源:

张文春事迹材料

  张文春,男,1963年2月生,汉族,共产党员、民盟盟员,工学博士,三级教授,吉林省政府特聘“长白山技能名师”。1985年8月参加工作,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5年,历任教研室副主任、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教务处处长、学院院长等职。

 相继于2001年、2003年主持创建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系统专业,2009年2月,主持创建测绘与勘查工程学院,并任院长至今。2011年3月,以测绘工程专业为试点,启动以实践能力为核心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15年11月,学院获准成为“吉林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建设学院”。自2016级起,创新实施“2+1+1”培养模式:2年基础与专业基础教育+1年专业实践+1年专业学习。以实践能力为核心,创新设置了贯穿四学年八学期的实践教学体系,以三年级专业实践为平台,实现专业教学向行业企业的全面开放,让企业充分参与实践教学,教师积极参与工程项目研究,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工程实践训练平台。这一国内首创工科专业三年级全学年实践“211”应用人才培养模式,以“实践论”为思想指导,借鉴西方技术大学“三明治式”培养模式,与“斯坦福大学2025计划”理念相通,对国内地方院校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和工程教育改革具有推动意义。这一模式创新有效激发学生专业实践积极性,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显著提升,在全国大学生测绘专业技能竞赛连续获最高奖项,跻身国内先进行列,在科技论文大赛、“GIS”大赛、“双创”竞赛、社会实践等活动中,连续多年取得全国领先的优异成绩,学生实习、就业受到企业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引领省内测绘教育发展,推动应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19年10月,学院成为“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二级分院”。测绘工程专业2018年6月,获颁“中国工程教育认证证书(WA2018-C0185)”;2018年被确立为吉林省首批特色高水平专业(B类)建设专业、吉林省首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被确立为首批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首批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测绘类19个建设点之一)。主持建设以测绘工程为核心,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为依托,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空间信息工程等3个测绘类工科专业和1个地理类理学专业相互支撑的现代测绘专业群,2019年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测绘类专业和测绘学科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省内规模最大、结构完备、优势显著的测绘教育机构。

 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注重师德修养,培育自身良好品德,热爱教育事业,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工作水平。主讲测绘学概论、测绘学基础、城市空间信息采集与处理、现代工程测量等本科、研究生课程。注重将思想教育工作专业教学,将育人融入课堂。自成立专业以来,组织带领专业团队骨干教师,每年为新生共同讲授《测绘学概论》课程,向学生系统介绍测绘学科专业体系、各学科前沿发展方向和对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作用与贡献,为新生打开测绘专业之窗。在测绘学基础等课程课堂教学中,结合课程内容,将科学典故、科学家故事,以及重要知识点中蕴含的哲理,深入浅出地传授给学生,将做人的道理融入做事的方法,将工程教育融入到每一堂课。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下线上教学实际,将这些典型教学案例发布到微信朋友圈,不仅授课班级学生可学、可用,也受到毕业生、同行专家的广泛关注、借鉴。主持建设的“测量学”课程成为吉林省省级精品课,主持建设的“城市空间信息采集与处理”成为吉林省“双创”教育示范课程。主持、参与完成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等教育教学研究项目10项,主持完成的吉林省“十二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以实践能力为核心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获吉林省教学成果等三等奖(2018.11);自担任测绘工程专业负责人以来,共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得吉林省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1987年教师节,以调转来校仅一个学期工作表现被评为学校1986-87学年“先进工作者”,之后多次获学校“先进工作者”“教学效果优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学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教学工作水平评价等重大工作中荣立一等功、二等功;1987年被评为学校8位“教学标兵”之一,2019年被评为学校2位“教学名师”之一;2015年12月,受聘吉林省人民政府“长白山技能名师奖励计划”吉林建筑大学测绘工程专业“长白山技能名师”(2015021)。

 以城市空间信息工程、岩土体变形监测及“3S”集成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主持吉林省科技厅重点资助项目1项,主持、参与科研纵、横向课题7项,发表论文26篇,主编教材1部;主持完成的吉林省科技发展科技支撑计划重点课题“工程岩土体变形监测及灾害预警研究”成果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获得吉林省熹光测绘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软件著作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担任中国测绘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信息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吉林省测绘信息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