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学校教师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来源:

 

各基层党委、总支: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吉教工委思政〔2020〕9号)文件要求,学校将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以下简称四史及防疫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的  

通过深入开展四史及防疫知识竞答讲述活动,教育引导全校教师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持续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要安排  

一)基础学习教育(7—10月)    

1.学习基本知识。以各基层党委总支为单位,组织教师开展学习教育。基本知识学习任务清单: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年》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等一系列内容。旨在夯实基础知识,引导教师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学习平台及学习资料链接附后)。  

2.专题教育教学。学校将开展四史及抗联精神专题讲座活动,通过四史的发展进程、抗联事迹及历史意义等知识宣讲,使我校教师更加深刻的认识到红色政权、新中国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坚持把四史、抗联精神、防疫知识学习教育贯穿高校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师生学习生活各方面;组织教师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高校大接龙活动,用好用活线上线下红色资源,引导教师到革命遗址、纪念场馆实地学习了解相关历史,现场体验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具体内容另行通知  

3.组织开展知识竞答活学校将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设计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选择性竞答题目,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知识竞答活动。  

(二展评选活动及交流分享(10—11月)    

1. 开展“最美讲述者”评选活动。各基层党委、总支要充分利用以往开展的重走抗联路活动成果,挖掘吉林抗联精神,组织教师以吉林抗联历史、抗联人物为重点,讲述吉林抗联故事,开“最美讲述者”评选活动。  

2.组织座谈交流分享。结合活动开展情况,各基层党委、总支适时组织活动推进座谈会,交流好做法、好经验,广泛分享教师在学习教育、竞答活、讲述展示等环节中的感悟体会和成长收获,构建常态化教育机制。  

三、有关要求  

1. 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本次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所以必须认真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深入有效开展。    

2. 精心组织活动开展。各基层党委、总支结合自身实际,聚焦活动的重点内容和各阶段重点任务,创新方式方法,组教师按阶段、分步骤开展好基础学习教育、评选活动、交流分等各环节工作。    

3. 及时报送阶段成果。各基层党委、总支做好开展活动相关图片、视频的留存,加强总结提炼,及时将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如高质量论文等)向党委宣传部报送,活动成果将在学校官网等平台展示;认真总结梳理活动开展情况,于10月5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典型案例等阶段性成果报送党委教师工作部,报送邮箱:742779942@qq.com,联系人:李思男,联系电话:0431-84566347。    

     

     

学习平台及学习资料链接:    

1.学习强国APP
2.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网(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g2MzE5MjAxNg==&mid=2247489003&idx=1&sn=fc25e3e35bd145e1cff296484ff5e487&chksm=ce7d0354f90a8a4208fc031000266f90704a1bf77b91eba84282378908926b72e8851523e734&mpshare=1&scene=23&srcid=0730Zr513ssPyRKQnFWIMkuw&sharer_sharetime=1597278819548&sharer_shareid=3bcdd59bcb59c1806e753067849e306a#rd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0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