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通知 > 正文

关于评选吉林建筑大学2020年“最美教师”的通知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广大教师力行师德规范,引领广大教师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教师的高尚情操和良好师德风尚,生动展现我教育工作者争做“四有”好老师潜心育人的精神风貌现结合学校实际,全校开展2020“最美教师”评选工作,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深入挖掘我校教师队伍中的优秀教师典型,树创榜样,加强引领,注重感召,讲好他们的故事,形成强大正能量,让身边人说身边事,让身边人感染身边人。推动我校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评选范围、条件和推荐名额    

(一)评选范围  

学校一线教师  

(二)评选条件  

1. 有理想信念。能够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  

2. 有扎实学识。能够自觉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教育教学业绩突出;教学能力过硬、教学态度勤勉、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成绩显著。  

3. 有道德情操。具有高尚师德和良好修养, 模范遵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自觉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4. 有仁爱之心。做到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在教书育人和教学管理之中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能够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尊重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以人格魅力、学识风范赢得学生和社会的尊重。  

(三)推荐名额  

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严格筛选,积极推荐优秀教师典型挖掘感人事迹,尤其是工作表现突出贡献较大一线教师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推荐最美教师名额:3学校将从推荐人选中评出20人授予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三、有关说明    

一)有触犯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违反师德及学术失范等情况者,不得参加评选  

(二)在近年出现教学事故或在有关教学环节违反教学管理制度者,不得参加评选;  

三)在近教职工年度考核中出现“合格”不含合格)以下等次者,不得参加评选  

四)在评选推荐过程中,如发现弄虚作假等不道德行为,一经查实,学校将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通报批评直至党纪或政务处分。  

四、奖励办法及表彰方式    

一)获得最美教师称号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并将表彰材料存入个人档案  

二)获得最美教师称号的教师发放奖金1500  

三)获得最美教师称号的教师进行专题宣传报道  

四)对获得最美教师称号的教师,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为上一级评优或其他同类先进评选的候选人,并作为职务晋升、职称评聘、岗位聘用、选派进修培训、公派出国留学的重要依据  

五、评选原则及程序    

(一)评选原则评选工作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严掌握;民主评选,突显先进性、代表性;表彰对象重点向基层一线教师倾斜;实事求是,突出工作实绩,确保评选对象符合条件、名副其实。  

(二)评选组织领导学校成立2020“最美教师”评选工作组(以下简称评选工作组),评选工作组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开展评选,负责具体评选工作。  

   :崔        

  长:张成龙      陈士玉  王志中      

            王景恒  

执行组长:陈士玉  

   员:张    王岩松  潘高峰  潘洪彬  郭丽华   

              田文波      李佳艺  张广良  王丽霞    

              张学建  金玉杰  许君臣      毛长君    

              张恩宁      

(三)评选程序  

1. 推荐。按照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广大教师在全校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进行推荐,逐级研究推荐对象。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对照评选条件确定推荐对象并组织申报工作  

2. 考察。评选工作组负责汇总推荐情况推荐对象进行考察;经考察合格后,差额出建议表彰对象名单  

3. 审核。评选工作组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建议表彰对象进行审核经审核符合条件的报学校党研究确定为拟表彰对象  

4. 公示。学校党委对拟表彰对象公示个工作日  

5. 决定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确定表彰对象,以中共吉林建筑大学委员会名义作出表彰决定。  

六、工作安排    

一)明确责任。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向全体教师传达工作方案,对评选推荐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本单位评选推荐工作的组织领导、审查把关和材料上报工作按照评选条件和推荐程序组织评选推荐。  

二)评选的文字材料要求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推荐人选事迹材料需涵盖本人先进事迹、工作业绩、突出贡献等,可以附加信件、照片、证书、新闻报道等,字数控制在3000字左右,以事例为主,推荐人选所在基层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负责审核把关。  

(三)报送材料。明确推荐意见,最美教师事迹材料,填写2020学校“最美教师”候选人推荐表(见附件1word 版),上报纸质版一式2份以及电子版,纸质版加盖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印章。并于2020928前报送材料至党委教师工作部,联系人:李思男,联系电话:84566347电子版发送至邮箱742779942@qq.com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  

四)审核确定。评选工作组推荐人选的事迹材料和各基层党委总支的推荐理由,结合推荐对象个人工作实绩,参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评选意见,经集体讨论形成建议表彰对象审核意见,报学校党常委会研究确定。  

七、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加强领导。“最美教师”评选是推动学校师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师德师风建设的一次检验。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认真把关,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民主推荐、好中选优、实事求是、注重实绩的原则,按照条件和工作程序,集体审定,保证质量,不搞平衡照顾,严禁弄虚作假。  

二)面向一线,覆盖到位。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在推荐评选过程中应注重向表现突出贡献较大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倾斜,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表现突出优秀教师给予优先考虑  

三)注重引导,强化宣传。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以此次评选活动为契机,弘扬高尚师德、倡导尊师重教积极发动大力宣传使评选活动实现“评一个、促一片”的目的,在广大教师中形成争当先进、学习典型的良好氛围。  

   

附件:1. 吉林建筑大学2020“最美教师”候选人推荐表  

2. 推荐人详细事迹材料样例  

   

   

                         

   

   

       

  • 附件【附件1.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