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师思政 > 思政教育 > 正文

学校举办“庆祝建党百年 弘扬抗联精神”红色传承教育培训班

作者:    来源: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推进学校教职工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职工将抗联精神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10月22日至24日,学校举办了主题为“庆祝建党百年 弘扬抗联精神”红色传承教育培训班。培训采用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情感教学和座谈交流等多种教学模式授课,此次培训共有46名教职工参加。

22日下午,培训学员在杨靖宇干部学院宣誓广场高唱国歌、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开启了重走抗联路的征程。期间,大家怀着无比庄重的心情前往靖宇陵园拜谒了杨靖宇烈士,参观了东北抗联纪念馆和相关展厅。通过一件件展品和工作人员的现场讲解,生动再现了杨靖宇将军的光辉事迹和东北抗联14年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令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东北抗联精神的内涵和震撼人心的力量。

 

 

 

曲向东教授作了题为《从建党百年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的专题辅导。辅导报告结合建党、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国、改革开放以及党在不同时期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深刻阐述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它的内涵和外延包括哪些方面;为什么要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它的重大意义是什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情感教学《读家书,悟家风》课程深受学员喜爱。课上,教师带领学员诵读了冯仲云等4名抗联将士和4名抗疫家属的家书。一封封家书诠释了不同年代共产党人舍小家顾大家的崇高品德,让学员们深刻体会到了英雄人物朴素的家国情怀。

 

23日至24日,学员们唱着《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军歌》踏上了抗联路——老岭抗日游击根据地。通过徒步抗联小路、“破冰”拓展训练、朗诵抗联诗歌以及现场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学员们深深感受到了当年抗联将士们生活的艰辛、革命斗争的艰苦和革命意志的坚强。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进行分组讨论,结合学校的发展及自身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丰富而生动的革命教育,收获颇丰!通化之行结束后,学员们撰写了学习心得,均表示要弘扬抗联精神,在教书育人中做抗联事迹的讲述者和传承者。

 

11月10日召开了结业仪式,党委教师工作部郭丽华部长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和荣誉勋章,同时对参训学员提出了希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铭记历史,将革命精神和思想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育人育才使命,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为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不懈努力!

 

 

 

 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