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师风范 > 正文

建大名师—钱永梅

作者:    来源:

钱永梅事迹材料




钱永梅,女,1970年1月出生,吉林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师,二级教授,硕士导师,无党派人士,具有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师、国家注册咨询工程师、国家注册造价工程师及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等国家级建筑行业执业资格证书。

钱永梅同志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理想信念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模范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遵从高等教育规律,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热爱教育事业,思想作风正派,具有高尚的师德和良好的科学素养;坚持原则,诚实守信,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能够做到言传身教,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丰富自身学识,自觉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她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主要研究包括新型高效节能环保桩基础、新型节能代木结构、新型高性能混凝土结构、绿色建筑技术等四个方向,在科研领域取得卓越成绩。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第十四批有突出贡献青年专家,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二层次,吉林省首批学科领军教授,吉林省高校新世纪人才等荣誉称号,被认定为吉林省“C类人才”;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吉林省“互联网+”大赛金奖以及其他省级二、三等科技奖项共9项;授权国际发明专利3项,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8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并作为第二人承担2项,承担吉林省卓越人才及重点科技攻关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论文100余篇,被SCI、EI等检索57篇;参编国家行业技术规程1部、团体标准1部;培养硕士研究生50余名,多人获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

她受聘国内、外学术组织专家及土木工程领域多个企业专家顾问,在行业内具有较高影响力。受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委,AEIC 专家,全国“互联网+”大赛评奖专家,吉林省、江西省、河北省的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木材及复合材结构专业委员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建筑结构》、《工业建筑》等中文核心期刊理事,吉林省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项目发行评审专家,吉林省预算绩效评审专家,吉林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长春市知联会会员;北京荣创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工程咨询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天泰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专家顾问。

吉林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科是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双一流A类”学科,是学校申请博士授予权的首选学科。她作为土木工程学科领军人物,积极促进学科发展和团队建设,带领的学术团队成员12人,其中博士10人,硕士2人;二级教授2人,三级教授1人,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真正形成了职称、学历、年龄结构等较合理的科研梯队,为学科发展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她带领团队已取得重大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对推动土木建筑领域行业技术进步和吉林省以及全国的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2022年8月26日,经土木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一致同意推荐钱永梅同志为吉林建筑大学“建大名师(科研)评选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