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德楷模 > 正文

2020年“最美教师”--常虹

作者:    来源:

仁爱心 责任心 事业心

——记吉林建筑大学教师常虹

 

 对学生拥有一颗仁爱心,对工作拥有一颗事业心,对育人拥有一颗责任心。她凭着对事业的忠诚,对学生的热爱,对理想的追求,在教育这块热土上,一直履行着自己的神圣职责,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27年,岁月带走了她的青春,却带不走她对事业的热忱;时间改变了她的容颜,却改变不了她对事业浓厚的情怀!

—— 题记

 

 常虹老师毕业于吉林建筑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硕士,博士就读于吉林大学地质工程专业。在那个自己曾经挥洒青春、放飞理想的母校工作了27年的她,无论是苦是甜,是哭还是笑,都改变不了她的初衷,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常虹老师热爱教育事业,积极钻研教学任务。既有精湛的专业知识,又有博大的胸怀和视野。思想上,常虹老师理想信念坚定,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始终践行“为人师表,做人楷模”。多年来,她注重自己的道德修养,积极贯彻党的方针,能够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常老师遵守教师职业道德,为人正派,学术素养扎实,作风朴实,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自觉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教学中始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作为地质172班的班导师,常老师经常深入班级,定期召开班会,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介绍专业的发展动态,了解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督促学生全面完成学习任务。在2018-2019学年第1学期该班级的王同学,由于沉迷于网络,课堂出勤及听课情况极差,学习劲头不高,班级各项活动几乎不参与;该班张同学沉默寡言、不和同学交流,情绪容易激动。常老师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找到两名同学分别进行谈心,了解情况、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为其提供学习与生活方面的个别指导,不断规范学生的道德修养和行为习惯,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向学生传递温暖,传递正能量,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方向。工作中,她以宽博的仁爱之心、突出的教书育人和服务育人的业绩赢得广大师生的认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做人要自立自强、诚实守信、为人正直;在学习上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待人要宽厚,做事要有责任心;要热爱祖国、热爱集体。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常老师勤恳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精致严谨的教案设计、充分细致的课前准备......无不诠释着她甘于奉献的精神。

 常虹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在教学中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大胆改革创新,千方百计的改进教学方法,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备课时,她努力钻研教材,精心设计各个教学环节,精准引入与实际工程结合的教学案例,以更加形象、直观、生动的形式向学生讲解。在教学活动中,她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详细分析每个学生特点和个性,做到备教材、备学生,构建和谐课堂。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从实际生活出发,发挥学生的个性、潜能,指导学生掌握正确高效的学习方法,让更多的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她授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收放自如,张弛有度,气氛活跃,语言流畅,学习效果事半功倍。

 教育学生上,她注重因材施教、培优扶差,对于成绩落后的学生,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在课堂上多关注,课后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肯定;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建立学习小组,选拔优秀的小组长,带领小组成员一起进步,对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他们健康成长。

 经过多年的教学积淀,常老师在教育教学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主持并完成省级及厅级教育教学研究课题多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及校级教学成果奖两项,并获得学校“讲课比赛一等奖”、“教学优秀奖”。

 常老师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一丝不苟,逐字逐句的甚至标点符号都不放过,经常修改到凌晨,最晚一次通过QQ分屏修改完学生的毕业论文已经凌晨1点半。她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设计连续多年获“校级优秀毕业设计”。

 勘查161的王同学说,在课堂上常老师非常的严肃,讲的内容精而不乱,多而不杂,把多年来沉淀下来的知识精华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在课后,常老师又恢复到她温柔知性的一面,脸上一直都挂着笑容,不管学生遇到什么问题,常老师都是第一时间给学生解决,有的时候甚至牺牲了自己的课后休息时间,总是把学生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在学生心中她是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的好老师。

 岩土18级的研究生李同学说,我真的太喜欢常老师上课的方式了,让我们在台上当一回老师,她坐在下面听我们讲课,这样不仅能更好的消化书本上的内容,而且还锻炼了我们的自信心,说不定会爱上这种感觉,以后也会走上老师这一条光辉的道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站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起,常老师始终以高尚的师德、高度的责任心对待每一节课,对待每一位学生。她静心教书、潜心育人,获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同时也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常老师说: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坚守一份承诺。选择留在母校就是出于对学校的热爱,出于对教师这一行业的热爱。

仁爱之心  责任之心

 一份汗水,一份收获。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工作同时,常虹老师积极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动态,努力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二十几年以来,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无论是成绩还是纪律方面,常老师一直都是严格遵守、兢兢业业。常老师在科研上主要从事于能源桩技术和环境岩土方面的研究,她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近五年来,她主持并完成多项省级及地厅级科研课题,指导学生完成多项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发表核心级以上科研论文十余篇,培养研究生二十余名。

 常虹老师对于学术的研究有着严谨认真的态度,在学术上,她的字典里从来没有“可能、大概”这样模糊的字眼,她要的是肯定。跟着常老师能学到真本领,这是她指导过的研究生的一致看法。记得常老师指导过的研究生曾经说过,有一次深夜十点多上传资料给常老师,让他没想到的是,常老师一直帮他修改到深夜十二点多然后传给学生。这是一份平凡的事业,这是一份以平凡诠释教师生命意义的教育工作者,这也是一份别人看不到的敬业精神,虽然不是轰轰烈烈,但足够让我们感动,让我们学习和敬佩。

 教学是她的所爱是她的快乐,在创造中把快乐升华。无论在成功或者挫折面前,她都会一直怀揣着对教学工作的挚爱,对事业的忠诚,用实际行动展现党员教师的风采。

 厄尔曼在《青春》里面说:“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是深沉的意志,恢弘的想象;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常老师将自己的青春年华植根在吉林建筑大学这篇土地上,用年轻的生命书写着动人的篇章,书写这无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