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德楷模 > 正文

2020年“最美教师”--魏立明

作者:    来源:

以无限热诚投身三尺讲台,在平凡岗位上发出万丈光芒

——记吉林建筑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学院教师魏立明

 

“我热爱教师职业,我视站好讲台为天职。每当我面对莘莘学子那张张渴求知识的脸时,我就激情满怀,我希望将自己的知识和智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作为教师,我还要在为人师表方面展示人格魅力,以自己对本门学科的热爱和志趣感染我的学生们。”

—— 题记

 

 这就是被学生们称为良师益友的电气与计算机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团队魏立明老师对教师职业的领悟。十多年前他怀揣着对职业梦想的理想和追求,凭着不懈努力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先后获得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士、硕士学位,后又顺利考取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到吉林建筑大学当上了一名辛勤耕耘的“园丁”。从教以来,先后为本科生讲授电路原理、电机与拖动、建筑电气消防系统、电力电子技术等课程,并指导学生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工作中,他勤勤恳恳,满腔热忱,赢得了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尊重和信任。先后获得2005年大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2007年吉林建筑工程学院教师讲课竞赛三等奖,吉林建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吉林省教育厅思想政治理论精彩一课讲课大赛筑梦组三等奖,全国教师微课大赛吉林赛区三等奖。连续四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联合毕业设计获得一等奖,本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在课外科技活动中,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气应用设计大赛,吉林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大赛等比赛,并多次获得一二等奖项。

让课堂教学富有魅力,让学生享受听课乐趣

 魏立明老师的教学历来深受学生们的欢迎,教学评价始终受到专家和学生们的普遍赞扬。只要他一站在讲台上,就以其强大的理性思维力量、高昂激越的语调、机智明快的推理方式,严谨通俗、研究式的授课艺术,引导学生去挖掘那瑰丽的知识宝藏,遨游于本专业技术王国之中。他深深地知道教师不能把自己当作真理的化身,或者当作提供现成答案的百科全书,教师只是科学道路上的先驱者,主要任务是吸引更多同路人共同探索。

魏立明老师对待所教授的每一堂课,从课前的备课,广泛查找国内外专业资料都是一丝不苟,认真对待。在讲授每门课的绪论部分时,总是将该门课在本专业的重要性以及和本专业其它课程的相互联系进行认真讲解,同时将思政内容与专业课程紧密联系在一起,激发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在学生的课外学习中,鼓励学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养成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的思想和习惯,使学生的创新能力、科学素质等能力得到了系统的培养和锻炼,为学生今后的工作和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我尽力激发学生的潜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在讲课过程中提出一些启发性、探索性的问题,引导学生始终处在积极思考的状态之中,使学生的思维活跃起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并努力发现学生创新思维的闪光点,鼓励学生敢于发表自己不同的见解,实现师生互动,教学相长。”魏立明老师如是说的,也是如是做的。

坚持教学改革,探索育人新路

 从做大学教师的第一天起,魏立明老师就开始为学生夯实扎实的理论基础而努力,为此他一直努力尝试在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上进行改革,他先是认真听取授课经验丰富老教师的课,从他们身上学到更多的教学经验,为此在博士毕业后的一年时间中,先后听取十余位教师的课,在这个过程中,魏立明一直在思考着新的教改之路。

 在教学手段上,魏立明老师将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教学软件引入到课堂,将多媒体和黑板相结合,充分发挥它们各自的优势,改变了以往的教学枯燥的境况。通过教学手段的改革,使电机与拖动课程中异步电动机原理的讲解更加容易,改变了以往老师难讲解、学生难理解的状况。在教学内容上,魏立明老师也尝试着改革之路。在建筑电气消防系统课程的部分教学中,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出发,对教学内容进行不断地更新,增加了建筑电气中工程设计和实践的相关内容以及虚拟仿真相关实验内容,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在教学方法上,改变了以往教师讲授为主导的“一言堂”教学,将课堂教学变成以启发学生思考、和学生讨论为主的互动式教学,将学生逐渐引入到电气工程技术的领域,为学生提供思考和解决问题的空间,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兴起,魏立明老师还尝试建立建筑电气消防系统课程的网络课堂以及虚拟仿真实验课,实现网上答疑和操作,便于师生之间进行交流讨论,同时还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将建筑电气消防系统课程的相关资源以及本课程的最新发展动态放到网络和公众号上,使本课程能够实现立体化教学,不仅为学生创建了一个个性化、自主学习环境,也使本课程的教学资源在全校范围内实现资源共享。

 在2017年学院与美国扬斯顿州立大学联合培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为了使学生对电气专业英文能够快速适应,魏立明老师尝试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的电路原理课程使用双语教学,在教材内容上注重将英文原版教材与中文教材相结合,结合应用型工科院校特点,将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与外语应用能力的提高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用英语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们英语的应用水平,激发学生在英语和专业课两方面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得到了系统的培养和训练。魏立明老师不断地总结自己教学改革经验,在中国建设教育、中国电力教育杂志上发表了相关的教研文章,获得吉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一项,同时将教学成果应用到专业教学中。

 魏立明老师在教学课堂之外,始终坚持进行科研活动,先后在消防科学与技术、电源学报、电气应用、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文章40余篇,被SCI、EI、CPCI检索10篇,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奖、吉林省自然学术成果奖等奖项5项。魏立明老师将科研成果引入到课堂教学过程之中,走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育人之路。魏立明老师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教学环节,在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过程中,为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他从选题、布置任务、设计到答辩每一个环节都能做到认真准备,详细讲解、严格督导,尤其在选题上始终坚持设计题目为工程实际题目,确保学生的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在学校得到最大程度地提高,为学生日后从事本专业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和学生交流的过程中,魏立明老师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崇高职责——教书育人。为此,他在课堂上始终教育学生珍惜他们的大学生活,不断加强自身的修养,提高自身的素质,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伟大出于平凡,平凡孕育伟大。魏立明教师正在平凡的岗位上幸福地忙碌着,永不停息。